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知联会 | 港澳台侨及留联会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港澳台侨及留联会>>正文
 
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丨我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2022-12-06 19:31  

12月5日下午,学校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我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侯洁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伊始,各位代表委员纷纷发言,就报告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格局”等重要论断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市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财大留联会会长、理工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说: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深有体会。作为市人大代表,亲身感受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链条中,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作为人大代表,要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河西区政协委员、立法与司法协同研究中心主任陈灿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经过学习原文及相关一些理论文章,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有一些体会。我认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是一个壮举,这样一个壮举在人类历史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与意义。中国式的现代化的这一特征,使我们感到前景无限光明,同时也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任务之艰巨、复杂,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还包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的宗旨。

市人大代表、河西区政协委员、民建财大支部主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高树兰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团结奋斗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夺取伟大远征的新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同时,我们要贯彻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天津实际,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实落地。

河西区政协常委、民进财大总支主委、艺术学院院长王刚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对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继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强大软实力。作为艺术学院教师和一名艺术工作者,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年建党百年,我创作了“父辈的荣耀”,作品以生动的方式呈现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历程。今后我将继续坚持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大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提高育人效果和质量。

市政协委员、财大留联会副会长、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贵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现强国目标,科技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人才是重要保障,而教育是根本。三位一体的表述,体现了国家从战略层面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成为创造新供给和新需求的重要动力,对中国经济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要求,培养数据技术人才,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河西区人大代表、会计学院教师毕晓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内容涉及到经济、政治、民主、民生和外交等方方面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给我们高校教师以极大的鼓舞,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敢于迎接挑战,对知识经济、数字经济下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探索,总结新规律,应用新方法,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河西区人大代表,我也会积极履职,担当责任,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绵薄之力。

河西区政协委员、财大知联会副会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梁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既可稳固和扩大国内循环基本盘,又能撬动和带动国际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在后疫情时代,体育产业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让体育产业成为健康中国的驱动力、体育强国的拉动力,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如何顺应群众对体育运动健身的新需求,将运动与城市生态城市消费结合起来,从而赋予城市新活力新功能,这一研究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河西区政协委员,我将围绕上述背景研究撰写《顺应体育新型消费需求拓展城市消费新空间》的建议。

河西区政协委员、财大留联会副会长、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师董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令我深受鼓舞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项工作进行了一体部署。其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是对整个教育界提出的要求。教育承载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职能,要从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发力。高等教育在推进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任务,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本职,把育栋梁才作为中心任务,我们要扛起这份责任来。

河西区政协委员、财大知联会副会长、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教师盛家川:最近和老师们共同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特别关注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发着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突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基层科技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也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带着温度送进课堂中,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SRT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锻炼来增强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使我们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成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座谈会上,侯洁书记重点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了解读。她指出,“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的关键词,也是报告中多次出现的高频词,这是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要求,同时,大团结大联合也是统一战线的主题,我校广大统战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立足本职积极贡献才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侯洁书记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在全面学习、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笃行实践上下功夫;在带头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上一条: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课
下一条: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留学归国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闭窗口
 
· 民建财大支部主委高树兰教授...
· 民盟财大委员会副主委张宝贵...
· 我校高树兰教授、李颖教授分...
-更多-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