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知联会 | 港澳台侨及留联会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港澳台侨及留联会>>正文
 
同心育人·代表委员进课堂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工学院代表委员进课堂专题讲座 ——聚焦我市“十项行动” 踔厉奋发 行稳致远
2023-04-23 14:52   理工学院党委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十项行动”在教育系统落实落地、助力“十项行动”见实见效,在校党委统战部与理工学院党委共同推动下,来自理工学院的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课堂宣讲天津“十项行动”,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

4月21日下午,三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课堂宣讲天津“十项行动”,深刻阐述了“十项行动”对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这种浸润式教学,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

市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财大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理工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唐承秀以聚焦我市“十项行动”,踔厉奋发行稳致远为主题,讲述了“十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围绕为什么要实施“十项行动”以及“十项行动”的具体任务目标,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十项行动”中与教育、科技、人才、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相关的内容;对青年学生如何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将自身职业规划与天津市整体发展相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谈中,唐院长建议同学们结合“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活动,多关心天津的发展,多了解天津的市情、民情,多关注天津的发展机遇,学好真本事、真功夫,勇于努力奋斗,在不断追求进步中彰显出青春特质,成长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唐院长还就大学生信息素养、就业形势、信创企业用人需求、学生成长需求等方面与学生们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市政协常委、民盟财大委员会主委、理工学院副院长冀有虎教授聚焦“十项行动”主要内容、实施“十项行动”的原因、原则要求和特色亮点进行解读。结合职业发展,围绕数学思维如何助力学生成长,尤其是考研数学的学习、数学建模等竞赛的备赛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河西区政协委员、津南区青年联合会委员、理工学院盛家川教授围绕“十项行动”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以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三个方面进行专业解读,并与同学们就如何培养科研思维、有计划的开展大学生科研项目提升专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此次代表委员进课堂活动,不仅开创了课程教学的新形式,也是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极大提高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学生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理工学院党委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效果与水平。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天津市“十项行动”的全方位了解,聚焦“国之大者”和“民生小事”,对天津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十项行动”保驾护航,全力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

会后,学生代表们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听会感想。

数学2201 刘康宁 本次讲座,唐院长站在市人大代表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一名优秀的市人大代表应有的作为,应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充分看到形势的新变化、群众的新期待、事业的新要求,将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过唐院长对于“十项行动”的逐步分析,“融合发展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天津的飞速发展,“中心城市提升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天津的核心地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结合了当今中国的时代背景,迫切的需要当代大学生积极出力,我们深刻的了解了当代中国政策和天津的飞速发展,也体会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唐院长的讲述,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应扎根基层,听从民众建议,履行人民权利,结合时代背景,推动社会进步。作为一名理工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拓展知识层面,同时提升人文素养,团结合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数学2201 罗幸之 唐承秀院长从宏观的角度先后为我们介绍了天津的五大优势:区位、科教、港口、产业和城市资源。此外还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来到天津,提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随后,冀有虎副院长从微观的角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和“十项行动”结合起来进行分享,盛家川教授将宏观微观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同时带领同学们在科学发展、生态等方面一起进行探究。三位老师的分享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参政议政有利于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能让我们对当今国家发展、城市发展了解更多,以后我也会继续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必要贡献。

软件2202 李莉 盛老师从科技、生态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析,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一个城市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支撑着整个城市的运作。因此我们要从科技发展入手,努力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生态问题,在大力发展科技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态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年学生需要掌握好扎实的专业知识,因为科技、教育、人才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三大要力要素。此外,盛老师从天津的旅游业为大家展开分析,我逐渐了解到旅游业有利于带动城市发展,对国家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同心践行丨我校知联会、留联会举办 “走进天开园区”活动
下一条:同心笃学丨我校举办“加强党外人士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暨统战干部培训班
关闭窗口
 
· 同心履职丨我校陈灿平教授被...
· 民建财大支部主委高树兰教授...
· 民盟财大委员会副主委张宝贵...
· 我校高树兰教授、李颖教授分...
-更多-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